返回上一页 文章阅读 登录

曹树基:清代中期四川分府人口——以1812年数据为中心

更新时间:2010-07-06 22:49:20
作者: 曹树基  

  我相信最初的粮户是一家一名的,随着土地的分割细化,同一块土地上的业主越来越多,“数家而一名”的现象由此而产生。此类似于明代户口册的演变。只有保甲册中的烟户,才具备全部人口的意义。

  同书记载,自嘉庆元年至二十一年,“旧额新添报部全数”,永川县30148户,男57490丁,妇50212口,共男妇107702(并见省志), 即与表1所列相同。道光二十三年重修县志,“仅云户五千二百有奇, 丁口十万二千七百四十五,前后多寡,户固悬殊,丁口亦复稍减,若止计粮户耶,则无从核其丁口,况户之奇零,尚不能知,丁口又何以独详。如是,是所载皆非实数也。”县志作者的判断相当有道理:户之不知,焉知丁口。“今由户房粮册查核粮户,又由兵房团册查核烟户,于是丁口之在烟户内者,亦遂朗若列眉云。”所列结果为:粮户11860户(花户从略),烟户76888户(粮户在内),其中男191169丁,妇110548口,共301717丁口。即11860户“粮户”包括在76888户“烟户”之中。《乾隆民数册》载16117户,68465口,所载大多为“粮户”,或许全部为“粮户”。另外,从光绪十九年至1953年,永川县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8.5‰。由于永川县户均口数太少,故此增长率显然过高。

  依涪州例,以7‰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计算, 嘉庆二十五年重庆府人口数为364.9万;以8‰的年平均增长率回溯至乾隆四十一年,有人口274.4万。如果将嘉庆《四川通志》重庆府的户均口数调整为5,嘉庆十七年有345.1万口。以此数为基点至嘉庆二十五年,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也是7‰。由此看来,《乾隆民数册》所载户口确是实际户口数的半数左右,实际人口的另外一半,即非“粮户”为其忽略。

  

  (二)泸州和叙永厅

  嘉庆十七年和1953年泸州和叙永厅分县户口数见表2。

  表2 嘉庆十七年和1953年泸州和叙永厅分县户口

  

    县厅 嘉庆十七年(1812年) 1953 年人口 年平均增长(‰) 户口 户均口数   性别比

    泸州市                         289043

    泸州   46036  140616   3.1    105     859638       15.0

    纳溪   13501   60624   4.5    121     285841       11.1

    合江   36292  113232   3.1    111     503740       10.6

    江安   34403   88364   2.6    112     271085       8.0

    九姓司  18238   43219   2.4    112     155511       9.1

    合计   148470  446055   3.0    111     2364858       11.9

    叙永   31568   96960   3.1    107     271252       7.3

    永宁   20608   66877   3.2    112     445070       13.5

    合计   52176  163837   3.1    109     716322       10.5

  

  资料来源:同表1。

  说明:1908年划泸州九姓乡置古宋县。

  

  据表2,嘉庆十七年泸州和叙永的人口性别比是正常的。 但户均口数偏低。若调整至户均5口,嘉庆十七年泸州约有74.2万口,叙永厅约26.1万口。从嘉庆十七年至1953年,两地口的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8.3‰和7.2‰。

  《嘉庆一统志》所载泸州户口数与表2相同,又载叙永厅有70156户,203088口,较表2所载要多得多。《乾隆民数册》载泸州有86024户,306625口,又载叙永厅有31699户,117212口,均较表2中记载的要少许多。

  光绪《泸州九姓乡志》卷2《赋役·户口》记载, “乾隆二十三年造报新旧花户”864户,男妇3469丁口; 嘉庆十五年“造报新旧承粮花户”共计715户,“未承粮花户”7390户,共计男妇25591。嘉庆十五年的“承粮花户”较乾隆二十三年数略有减少,但仍可视作同一系统。“未承粮花户”远远超过“承粮花户”也是可以理解的:明清之际兵燹之后,泸州人口大减,清代前期土著甚少,纳税户也少,固定下来的纳税单位更少。“承粮花户”历数十年时间只有些许变动,反映的是人丁税额的变动,与人口变动无关。“未承粮花户”如果是实际户数的话,是决不可以与“承粮花户”相加的。

  《乾隆民数册》载九姓司户数为7596,丁口数为17759, 较《四川通志》所载要少得多。光绪《泸州九姓乡志》所载“承粮花户”和“未承粮花户”的户口总数分别只有表2中的44.4%和59.2%。很明显,九姓司的“未承粮花户”也未包括全体户口。

  仍据《泸州九姓乡志》,光绪四年,该地承粮花户1021户,未承粮12268户,男女共计62609丁口。夷民1476户,男妇5941丁口。似乎该地在按照人口的比例增加自己的纳税额。从嘉庆十五年至此,“承粮花户”的年平均增长率为5.3‰,“未承粮花户”为7.5‰。尽管“未承粮花户”未包括全体人口,但它自身的增长却可能反映全县人口的增长速度。

  嘉庆《纳溪县志》卷4 《田赋志·户口》记载乾隆二十三年花户1271户,男2372,妇2058,共4430丁口;乾隆二十四年至嘉庆十六年止“新增承粮花户”9247户,男24328,妇23270,共47598。 “统计承粮花户”10518,男26300,妇25328,共52028丁口。“统计承粮花户”是乾隆二十三年花户和嘉庆十六年“新增承粮花户”之和。《乾隆民数册》载8962户,36489丁口;嘉庆《四川通志》载13501户,60624口。 《乾隆民数册》中的户数与《纳溪县志》所载是吻合的,丁口数则偏低;《四川通志》所载户口数较《纳溪县志》所载明显为多。但无论如何,各系统所载纳溪县的户口都不像是真实的户口数,而是代表部分人口的“承粮花户”。

  光绪《泸州志》卷5 《赋役·户口》记载乾隆二十三年“造报新旧承粮花户”共9400户,男20360,女20257。 嘉庆十六年户48780 , 男75531,女70911,共146442口,与《四川通志》所载基本相同,且记为“户”,而非“承粮花户”。光绪八年(1882年)户数为108345,口数为520044,户均口数为4.7。从嘉庆十六年至此, 泸州户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1.5‰,从光绪八年至1953年,泸州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0.9‰。从这一系列数据的比较来看,嘉庆十六年泸州本州户的数据应是可靠的。按照户均4.7口的规模修正,嘉庆十七年有22.9万。

  泸州人口的高增长与近代泸州城市的发展有关。1953年,泸州城市人口多达29万。同一时期较大的府城人口不过5万~6万。若排除泸州城市的发展不计,嘉庆十六年至1953年泸州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仍高达9.8‰。

  将嘉庆二十五年泸州本州的人口定为25.4万,而将其他地区从嘉庆十七年至1953年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定为7‰。 嘉庆二十五年泸州和叙永厅人口分别为73.5万和28.3万,仍设乾隆四十一年泸州本州的人口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地区,以年均增长11‰计,乾隆四十一年泸州本州有人口15.7万;以8‰计,泸州其他县有人口33.9万,合计人口为49.6万。乾隆四十一年叙永厅有人口19.9万。

  

  (三)资州

  嘉庆十七年和1953年资州分县户口数见表3。

  表3 嘉庆十七年和1953年资州分县户口

  

    县名 嘉庆十七年(1812年) 1953年人口 年平均增长(‰) 户口 户均口数   性别比

    资州   28665   140232   4.9     110     829554     12.7

    资阳   24371   134996   5.5     111     682020     11.6

    内江   28119   133807   4.8     110     544204

    内江市                         190222     12.1

    仁寿   38659   170684   4.4     110    1081543     13.2

    井研   21443   114510   5.3     110     275842      6.3

    合计  141257   694229   4.9     110    3603385     11.7

  

  资料来源:同表1。

  

  从户均口数和人口性别比两个指标考察,表3 中的数据几乎是无可挑剔的。尤其是性别比,几乎达到了完全相同的程度。从人口增长的角度来考察,除了井研县外,其他各县从嘉庆十七年至1953年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均在11‰-13‰。

  《嘉庆一统志》载186555户,953783口,远较表3户口为多。 《乾隆民数册》载88936户,374925口,户口数分别为表3的63%和54%。州县志中的数据也远较表3为低。如光绪《资州直隶州志》卷7《食货志·户口》所载嘉庆十七年左右的户口大多较《四川通志》所载为低。资州嘉庆十六年户数为22611,口数为96291;资阳县嘉庆十五年“承粮花户”19917户,106039丁;仁寿县嘉庆十七年34954户,154817口;井研县嘉庆十六年12767户,61941丁口。只有内江县例外,嘉庆十七年该县35174户,大大超出《四川通志》所载,其男妇共177777丁。

  光绪《资州直隶州志》中资州等三县的在籍人口可能仅仅为“粮户”人口。有相当数量的“花户”并不为册籍所载。光绪《资州直隶州志》所载五县人口合计为59.7万,较嘉庆《四川通志》要少近10万人口。如果扣除内江县多出的人口,同一口径下的差额可能达到14.3万。

  以光绪《资州直隶州志》中的内江县数据为准,至1953年,内江县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0.1‰。这一数据可能意含嘉庆《四川通志》所载有低估的可能。否则,清代中期以来这一区域的人口增长速度实在是太高了一点。

  宣统二年,资州户数为53.1万,口数为266.7万。至1953 年资州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以1953年数据为基础,按照10 ‰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进行回溯,嘉庆二十五年资州人口约为95.9万,竟与《嘉庆一统志》中数据几乎相同;乾隆四十一年人口约为61.9万。

  资州的例子说明,就四川情况而言,《嘉庆一统志》所载数据并非完全错误,施坚雅认为比较准确的嘉庆《四川通志》数据也存在较严重的低估。

  

  三、川西地区的数据编造

  

  (一)成都府

  成都府是四川省的首府,其各县户口数详见表4。

  表4 嘉庆十七年和1953年成都府分县户口

  

    州县 嘉庆十七年(1812年) 1953 年人口 年平均增长(‰) 户口 户均口数   性别比

    成都   69597   386397   5.6    126    856713       5.7

    华阳   85974   389656   4.5    128    415511       0.5

    双流   66989   181797   2.7    127    175272      -0.3

    温江   74872   270998   3.6    132    194193      -2.4

    新繁   76572   222658   2.9    123    129986      -3.8

    金堂   60919   222808   3.7    132    636808       7.5

    新都   46236   177458   3.8    131    131284      -2.1

    郫县   94236   236659   2.5    107    225506      -0.(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爱思想关键词小程序
本文责编:xiaolu
发信站:爱思想(http://m.aisixiang.com)
本文链接:http://m.aisixiang.com/data/34682.html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史研究》2003.1
收藏